| 赞 | 0 |
| VIP | 0 |
| 好人卡 | 0 |
| 积分 | 1 |
| 经验 | 55044 |
| 最后登录 | 2022-1-4 |
| 在线时间 | 49 小时 |
Lv1.梦旅人
- 梦石
- 0
- 星屑
- 95
- 在线时间
- 49 小时
- 注册时间
- 2006-5-7
- 帖子
- 526
|
Sprite 类中像 bitmap 那样的特性称为属性。实际上这并不是 Ruby 语言的概念,而是 RGSS 的独特用语。在游戏程序中使用赋值运算符在多个方面对其内容特性进行设定,这些就称为属性。例如,更改表示精灵座标的 x、y 属性数值就是这样。
devil = Sprite.new
devil.bitmap = Bitmap.new("Graphics/Battlers/075-Devil01")
devil.x = 320
devil.y = 240
loop do
Graphics.update
end
上面第三行,是把指定精灵 X 座标的属性 x 设定为值 320。同样的第四行,是把指定精灵 Y 座标的属性 y 设定为值 240。这样运行的话,精灵就会显示在画面中央位置附近。(其实,会是图片的左上角在中心)
让我们进一步加工一下。
devil = Sprite.new
devil.bitmap = Bitmap.new("Graphics/Battlers/075-Devil01")
devil.ox = devil.bitmap.width / 2
devil.oy = devil.bitmap.height / 2
devil.x = 320
devil.y = 240
loop do
Graphics.update
end
这样就变成完全显示在画面正中央了。这个 ox、oy 属性的设定,更改了精灵的原点。这和 RPGXP 的事件指令「显示图片」中选择「左上」、「中心」是一样的概念。默认状态下,原点在图片的左上。赋值运算符的右侧调用的 width、height 是 Bitmap 类的方法,作用是分别取得图片的宽和高。这里使用了其值的 1/2,也就是把图片的中心点设定为原点。
摘自神奇的F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