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繁體中文

Project1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搜索
楼主: opium

[讨论] 大家有什么特别巧思的角色命名吗?

[复制链接]

Lv5.捕梦者

御灵的宠物

梦石
12
星屑
8413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1
帖子
3148

第2届TG大赛亚军

发表于 2021-9-10 15: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水迭澜 于 2021-9-10 15:21 编辑

政治制度参考英国,楼主你好识货(不是)英厨立刻跳了出来!(等等把你手上的政卝府论 论自由 代制政卝府全都收回去这里不是这种安利时间!)

其实西方人起名很随便的啦,大半都是圣经啦,他奶奶啦,他爷爷啦的名字,重名的一大把,随便去英文wiki上搜索就是了。姓倒是值得认真想一下,挺多都是有地名之类的来源。

另外罗马人的名字结构和后来的人是不太一样的,罗马人的名字也就那几个,什么盖乌斯,尤利乌斯,反正就是xxxius或者xxxian之类……凯撒啊这些名字最后的本来是个外号而不是姓……(((

--
中文名就因为真的很难取……我一般都以父母给小孩起名的心态在起,因为要是不认真起名,就有种自己根本不爱这个角色的感觉= =那就根本不想填以他为中心的作品了!(←一切都是爱

点评

基本事实最重要,没有基本事实的支撑,谈所谓“国家”“历史”“文明”都是虚浮罢了  发表于 2021-10-9 02:08
而不是把宏观的、伟大的”英国“供起来,这无形间在不断塑造“社会超过了个人的总和”的思想  发表于 2021-10-9 02:05
比如如果提到19世纪英国的思想意识,那应该想究竟是19世纪的哪个阶段呢?是哪个郡哪个镇呢?是知识分子还是农民呢?是上层农民还是下层农民呢?  发表于 2021-10-9 01:59
就算拿英国来说,哪怕是中世纪以后工业革命以前,绝大多数平民都是信地方的封建迷信的,甚至牧师连十戒是什么都不知道,哪会用圣经?  发表于 2021-10-9 01:32
西方人更是一个太广泛的概念,北欧人难道不是西方人?波兰人难道不是西方人?  发表于 2021-10-9 01:25

评分

参与人数 1星屑 +30 收起 理由
回转寿司 + 30 赞认真的讨论和安利hh

查看全部评分

我的Lofter:http://nightoye.lofter.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3.寻梦者

梦石
0
星屑
1886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1-12
帖子
38
 楼主| 发表于 2021-9-11 12:3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水迭澜 发表于 2021-9-10 15:20
政治制度参考英国,楼主你好识货(不是)英厨立刻跳了出来!(等等把你手上的政卝府论  ...

求安利!!!目前我对英国的政体和历史还处于学习阶段,所以一直很想深入地研究一下,层主有什么推荐的书籍资料吗~
英文名如果想要有深度的话的确得考据一下找点来源,中文名我个人起名就是挑好看的字放在一起所以凑着凑着还挺非主流的hh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5.捕梦者

御灵的宠物

梦石
12
星屑
8413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1
帖子
3148

第2届TG大赛亚军

发表于 2021-9-11 15: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水迭澜 于 2021-9-11 18:10 编辑
opium 发表于 2021-9-11 12:32
求安利!!!目前我对英国的政体和历史还处于学习阶段,所以一直很想深入地研究一下,层主有什么推荐的书 ...


就是我推荐的那几个啦。洛克,和约翰·密尔,这两个是著名的政【】治学者。

然后如果想参考一下欧洲其他地方的话,托克维尔也值得推荐。因为托克维尔在法国大革命后反思过法国和英国制度的差异,然后就写了本书叫《旧制度与大革命》hhh。

英国(以及美国这一类的英国殖民地)没有经历过像欧陆国家那样的暴力革命,他们的制度是在几百年之中逐渐进步累积下来的结果。从《大宪章》开始就确定了限制王权的原则,贵族和王权互相制衡。(后来变成了议会之间的制衡,这个就很复杂了)英国是最早有现代政党制度的国家吧我记得,然而他们的政党成立的理由特别逗比……无非就是支持不同的国王继位(还是支持国王娶啥老婆之类的事情我忘了||||),然后贵族就自己分成两拨内斗(。)反正英国的制度就是像这样一点点内斗出来的,反而就比其他国家来的更稳定这样(。

还有就是英国的法律体系吧,没有成文宪法的体系也很有意思。

其实英国制度最大的特色就是“权力分立”。在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以前,英国佬就已经在实际操作这种制度了,各种议会和国王互相制衡,贵族与平民互相折腾(……),英国史,就是一部英国佬花式内斗和斗国王的历史(深沉

---
我想起来了,如果要从更早的起源开始了解这个制度,其实可以看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这个是我朋友给我推荐的,我自己没看过(只是了解了大意233

不太清楚楼主的故事需要用到什么程度……我看了看你的贴子说是偶像选举?我也看过Psycho-pass的那部分,不过其实那段挺不合理的,完全没有反映现代民主制度面临的问题= =。只能说日本人的理解也就到这了……= =

(默默吐槽一下,我真的很受不了好多人理解的英国跟欧陆似的,王权最高,贵族紧密团结在国王周围欺压鱼肉百姓……这不是英国!!英国的本质其实是垃圾贵族斗国王,国王没办法只好讨好人民(……)的设定!不过自从君主立宪开始就变成议会内斗了hhhh)

评分

参与人数 1星屑 +50 收起 理由
回转寿司 + 50 赞认真的安利w

查看全部评分

我的Lofter:http://nightoye.lofter.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3.寻梦者

梦石
0
星屑
1886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1-12
帖子
38
 楼主| 发表于 2021-9-11 19: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水迭澜 发表于 2021-9-11 15:01
就是我推荐的那几个啦。洛克,和约翰·密尔,这两个是著名的政【】治学者。

然后如果想参考一下欧洲其他 ...

谢谢老师!
psychopass的设定我感觉还是为了反乌托邦这个主题走的,可行性看着就不高hhh
您提及的书籍我这几天就去拜读,万分感谢!

点评

而且我觉得脱离了具体的历史,纯粹看这种理论会很枯燥……可以从历史本身开始,自然就会讲到现在的制度是怎么发展来的  发表于 2021-9-11 19:43
啊不用特别认真!其实主要还是看你想搞的内容啦  发表于 2021-9-11 19: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3.寻梦者

梦石
0
星屑
998
在线时间
3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4
帖子
767
发表于 2021-9-11 21: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姓名在线生成器

不知道,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3.寻梦者

梦石
0
星屑
1398
在线时间
1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9
帖子
148
发表于 2021-9-13 08: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结合剧情,有所指代(当然主要中文圈的名字比较好整),外国名字好听,协调,然后如果能意思对上更好一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4.逐梦者 (暗夜天使)

梦石
1
星屑
14823
在线时间
4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2
帖子
1464

开拓者

发表于 2021-9-13 10: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剧情需要架空感觉的名字,就是不太东方也不太西方、尽量淡化地域感的那种,一般的起名方法也不太适用,我就平时看到/听到比较好听的名字、发音好听的字和词就记下来,要取名的时候再里面挑几个or打乱重组一下。
我重点关注的是读音,一定要读起来顺口,以及不要和太常用的/奇怪的/不雅的词汇有谐音的情况。其他的就随缘了哈哈,比如契合角色气质我就不太强求,名字就是代号,区分不同角色用的,哦对,区分度也是我比较在意的,尽量一个作品里角色和角色的名字区别大一点,不要都是1个字的,也不要都是3个字,最好穿插着来,如果主角群只有1个人是5个字的名字,其他人都是2~3个字,那就算这个名字不太好记比较拗口也是能一眼就认出来的,那其实也挺好的(也算成功)。
但我也是取名废啦,不算有什么成功经验,就分享一下想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星屑 +30 收起 理由
回转寿司 + 30 赞认真的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3.寻梦者

梦石
1
星屑
3696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31
帖子
1520
发表于 2021-9-13 11: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terick 于 2021-9-17 08:24 编辑

取名的难度基本上归结于你对该区域文化的了解程度。下面粗略讨论一下西语环境取名的问题。

为啥大家都会觉得中文名难取?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对中国文化了解程度高,知道很多的取名规则,也知道取名有哪些雷区。比如,你知道赵钱孙李等是中国人的常用姓,创作里80%的人应该在这个区域里,而欧阳南宫等复姓会变得文绉绉一些但确实不会很常见,只有一两个用复姓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姓氏解决了,名字方面翻《诗经》、《本草纲目》之类找灵感就会显得古色古香的,带王旁的一般是和玉石相关的显得很有一丝内敛的贵气,而像一些寓意不太好的字大抵大家是不会去采纳用作角色名的——像这样,对文化的了解程度越高,取名时需要考虑的条条框框就越多,自然名字就变得难取了。

而缝合欧美名,实际上的根本原因是大家对当地的文化不了解,虽然自己读起来好像是可以的,但真拿给歪国人看,要么一脸懵逼要么贻笑大方。举个栗子,日本人算是不会取歪国人名的典型了,机动战士高达系列UC纪元的两位冤家阿姆罗·雷和夏亚·阿兹纳布,虽然中文读起来没太大问题,好像是歪国人的名字(富野光头也觉得没问题)。阿姆罗·雷还好一点,英文写作Amuro Ray,Amuro汉字可以写成安室,是一个日本姓氏,那么Ray就是名,这么一看倒也符合阿姆罗在日本出生的设定。但仔细想想,欧美惯例不是名字在前、姓氏在后么?所以,阿姆罗和雷,到底哪个是姓哪个是名?动画里某一集,出场的阿姆罗老爸叫提姆·雷,这样看来雷就是阿姆罗的姓氏了……Hmmm,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阿姆罗·雷的名字不就成了日本姓氏+自造欧美姓氏的奇葩组合?呵呵哒。而夏亚·阿兹纳布这个名字,更是光头放飞自我而显得有些无力吐槽了,英文写作Char Aznable,Char是红点鲑,一种食用鱼类,而Aznable更没什么好说的,是个自造词。这个相当于在中文环境里,有人告诉你他叫“zhang nian”,你以为写作“张年”,但对方跟你说“zhang”不是弓长“张”而是“鱆”,“nian”也不是“年”而是“鲶”,所以名字写作鱆鲶。如果不强加设定说这是人名,光看汉字你一定以为这是一种你所不知道的鱼类。

给角色取欧美名大概有这样几个误区:
1、物化名:比如各种水果,apple、orange、banana等,这些词在俚语里都很负能量一般没人叫这个,比如rotten apple就是指害群之马,go banana是指发疯;再比如动物,panda、phoenix等,这些东西专指性很强,你对一个老外说panda在哪里哪里,他如果事先不知道这是一个人的名字,一定会真以为那个地方弄了一只panda在做展览,然后一本正经的问你要不要先报警。
2、性暗示:比如有些女生喜欢给自己取名叫cherry、kitty、coco之类的,这些都是性暗示非常强烈的名字,类似中文语境中的赛金花、小凤仙之类的青楼名,同理还有男名Dick、Wang等,意思还都一样。
3、傍名人:lv1的废材系弱气男主名字叫Alexander,邻居铁匠叫Saddam,杂物店老板叫Tori,城里来的牛啤剑士大哥叫Apollo……听起来好像没问题是吧?相当于在中文语境里,他们分别叫项羽、金兀术、国min党、二郎神,分分钟出戏。
4、自造词:除非你游戏里有自造语系,不然真的不建议用自造词当人名,绕口不说,感觉也很奇葩。参考阿姆罗君和夏亚大佐。
5、有歧义:比如Happy,-What's your name? -I'm Happy. 老外内心是崩溃的,我问你叫啥,你却回答我你很高兴。

建议的方法:
1、去查欧美常用人名表,确定若干备选之后再去细查一下释意,这样可以避免90%以上的取名雷区。
2、如果你的游戏里有影射或参考了真实国家(VSP就是),那就更方便进行取名的合理化了——VSP里北境法兰蒂斯对应俄熊,取名时去翻翻毛子、毛妹名字;艾索雷帝国类似传统的欧罗巴地区,用欧洲常见人名即可;罗萨兰相当于政教合一版的奥匈帝国,用德语名没问题。这样可以做到区域内的相对统一,避免了游戏流程中在一些很乡下的地方,结果混用多种文化体系姓名的尴尬。

点评

一看就是老精欧人了  发表于 2021-9-15 11:36
所以,根据游戏里国家所在文化区,按照文化区里的姓名习惯,挑选符合意思和身份的名字,进行组合,就显得比较自然?  发表于 2021-9-13 13:11

评分

参与人数 3星屑 +120 +2 收起 理由
回转寿司 + 120 赞认真的讨论
水迭澜 + 1 我很赞同
89444640 + 1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5.捕梦者

梦石
0
星屑
31046
在线时间
38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5
帖子
9169
发表于 2021-9-13 13:2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随机生成,直接放个人名字库,一些送快递的就随机名字,爱叫啥叫啥,路人甲不配有名字XD,
角色名字我认为可以尽量找重复率低不常用不生僻的组合,比如我家主角林刃风,现实生活中不是中二到家或者武侠入脑的父母不会用后面两个字,但是游戏里完全可以,主角招式后续都有同类的,疾风点破,风牙空破刃之类的,贴合名字,当然要想和谐点就起个可以省略姓氏叫着也好听的,或者叠字好听的,小玲,玲玲之类的,我家主角就没发那么叫ORZ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v3.寻梦者

梦石
0
星屑
1398
在线时间
1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9
帖子
148
发表于 2021-9-15 14: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89444640 发表于 2021-9-13 13:26
我是随机生成,直接放个人名字库,一些送快递的就随机名字,爱叫啥叫啥,路人甲不配有名字XD,
角色名字我 ...

一直想吐槽,主角这名字怎么那么像男孩子?

点评

其实原来有个备用名字刘思玲,玩洛奇时候角色就叫这个,而这个名字组合简单易写但是基本没人会用所以还是用这个。  发表于 2021-9-15 16: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拿上你的纸笔,建造一个属于你的梦想世界,加入吧。
 注册会员
找回密码

站长信箱:[email protected]|手机版|小黑屋|无图版|Project1游戏制作

GMT+8, 2022-5-19 21: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