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赞 | 121 |
| VIP | 0 |
| 好人卡 | 0 |
| 积分 | 128 |
| 经验 | 0 |
| 最后登录 | 2026-3-14 |
| 在线时间 | 1009 小时 |
Lv4.逐梦者
- 梦石
- 0
- 星屑
- 12798
- 在线时间
- 1009 小时
- 注册时间
- 2019-11-5
- 帖子
- 2497
  
|
本帖最后由 哇哇哇啊叭叭 于 2020-10-5 17:43 编辑
“怎么在游戏里表现”这个不知道。但看见磁铁就不自觉地引发了联想
一、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
嗯,灵异事件的感召不一定在深夜、大雨、独处、孤独、低落的时候;有时候在恰相反的情境里也会有很邪门儿的感觉。可能在事后回忆时会感到当时脑子不清醒,好像当时个人认知被什么阻塞了一样;回忆的时候感觉记不清楚
可能本来身处熙攘人群里,忽不知为什么一阵恍惚,有点像中暑之后的感觉,直接被从彼时彼刻的环境里给抽离出来,好像周围的环境反馈非常虚假
很久以前,听说中午最热的时候,就是阎王爷放羊的时候。这种说法有趣的地方在于:物极必反。它背后看起来在是暗示这种道理:在阳气最盛的时候,反而会产生一种极其阴森的东西
二、“托物言志”
有个故事叫《二鬼斗荆轲》,这个故事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将神鬼的事赋予人的喜怒哀乐”:神鬼的世界也有贪腐人情,有勾心斗角,有人浮于事、任性、率真......“世俗化神”确实不是东方故事里特有的,但却依旧令神鬼故事光彩夺目
故事大致说的是:2个书生进京赶考却濒临饿死,其中年长的兄将所有口粮让给年纪稍轻的弟,就甘愿牺牲了(实在抱歉怕文字封印)。多年后弟高中为官,却梦见兄哭诉说“自己碰到一个叫荆轲的恶鬼,整天遭受欺负”(233,估计生前勇猛之人,脾气都不怎么好,在生活里欺着弱势的人也司空见惯吧...这段真精彩,一个小情节能引发人在生活里见闻的觉醒。说这个故事“世俗化神”就在这里了),于是弟二话不说随兄去了,两兄弟一起跟那个叫荆轲的鬼打架
这个故事当然很...理想化。在现实里,人大多的做法都是“先保自己,再说其他”,绝无人倾尽所有做一件事,自罕见有人为友自我牺牲。但这种理想恰是整个故事里吸引人的地方,这恰跟成人的处世哲学形成对比。我觉得写鬼神应当加一点这种东西在里边抛出现实里的困境引起共鸣,在魔幻的情节里不该再回避、委婉。比如:姐姐供弟弟上学,姐夫的表情亮了。比如:爸妈为了给弟弟交学费,拿了兄长的买房钱。比如:曾经穿一条裤子长大的挚友找你借钱...
三、“灵”不是法力,而是辛酸
我有一个假设:所有“见鬼了”的事情,大多跟个人无法达成的诉求有关,若有例外,那就是当事人没发现
灵异必须围绕“怨憎会 爱别离 求不得...”这些;本着这个原则来写东西,应该会更有趣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